Kylin为零

微博@Kylin为零

【我在江南当知府——梁祝篇】

  挨着书局,靠近城墙边的地方,有一处破败的民房,与其他满级豪华别墅相比,总归是略显寒酸。

  那里,便是教书先生梁山伯的住处。

  知府大人曾经多次提出要出资给梁山伯修葺住宅,可每次都被他摆手拒绝了,问及原因,他说。

     “英台妹不在,我住再好的房子,又有什么意义呢。”

  知府听了这话眼含热泪,当即表示就算散尽家财也要早日让英台来到应天与他相聚。

  十连,唐伯虎的沈周来了。

  再十连,阿朵的李时珍来了。

  又十连,沈万千的徐霞客也脚踩祥云来接她去看万水千山了。

  知府颤抖着双手,哆嗦着说:“最后一次了,再不成,知府家也没有余粮了啊……”

  梁山伯点头,眼含期待,低声叫着“英台妹”。

  只见知府气沉丹田,运笔如神,笔锋所至之处如有游龙盘旋鸣啸,大喝一声:“祝英台,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!”

  顷刻间乌云四散,金光乍现,耀目的光芒刺得两人睁不开眼,正在田间街道工作的居民们也放下了手中的活计,聚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着这次又是哪位天级人物降世。

  片刻后,梁山伯颤声问:“大人,是英台妹来了吗……”

  知府不敢抬头看他,用力过猛的手抖个不停。

  可是,该来的总是会来,躲也躲不掉,知府呼出一口积郁在胸中的浊气,沉声道:“不,是大和抚子,她……满阶了。”

  梁山伯听闻此话仿佛瞬间被抽干了力气,一屁股瘫坐在地上,大笨鹅围着他“嘎嘎”叫着,这场景竟让知府心里生出了一丝凄凉之感。

  正想出言安慰,梁山伯就起身拍了拍衣裳,冲知府施了一礼,转身离开,还自言自语着什么,知府凑近一听,吓得差点跟严大人一样摔进人工湖。

  他说的是:

  “有缘终会再相见,无缘草桥路上认新坟。”

  知府慌忙上前拦了他:“梁先生且慢,万不可如此悲观!”

  知府的内心在咆哮,想我应天府建立至今已有三十余级,一直保持着无一人死亡的纪录,眼瞅着马上就到十月一绩效考核了,要是在这紧要关头出了人命,那我的年终奖就要喂大笨鹅了!

  越想越气,越气越伤心,知府干脆往地上一坐,抱住梁山伯的大腿哭了起来:“梁先生啊,都是我不好,贪图享受,偏要花补天石去建那劳什子的破温泉,破草堂!”

  远在苏州府升级东园的杜诗人打了个喷嚏。

  “……您要是因此想不开寻了短见,那日后祝先生来了我还有何颜面面对她啊!”

  梁山伯叹了口气,俯下身,正要扶起知府,就听见一个贱兮兮的声音。

  “嘿嘿,梁兄,知府大人,好巧啊!”来人正是带资进组的马文才,区区一个士竟然占据了图鉴的C位,“方才本公子不小心听到了二位的谈话,才知梁兄竟然思念英台到此番境地,其实……”

  “其实什么?”知府恶狠狠地说。

  看这个废物不爽很久了,要不是因为英台没来房子空着,哪有他说话的份儿。

  “其实,如果梁兄不要把性别卡那么死,在下也可,嘿嘿~”

  梁山伯终究是个读书人,面对这种泼皮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  知府就不一样了,脱了官靴就朝那废物砸了过去,拳头紧跟而上。

  “可?可你妈了个巴子的,你是不是还嫌这块儿地上的bl不够多?你这种全服唯一一个签到就送的废物角色就应该夹着尾巴做人!工作只多3个铜板的赔钱货,讨厌恶心呸!”

  废物马文才被知府骂的抱着头嚎啕大哭:“嘤嘤嘤,长这么大我爹娘都没有这么骂过我,没有王法了!啊!”

  不解气的知府又补一脚,说出了那句憋了很久的台词——

  “王法?在这儿,老子就是王法!”

  嘤嘤怪的眼中透露出对这个比自己还像恶霸的知府的恐惧,努力把自己缩成一团,不敢吭也不敢问。

  “来人呐!”知府唤来衙差贝信和毛聪仔,“把这个,叫什么来着?”

  贝信见知府被气的忘了名字,小声提醒:“马文才……”

  “哦,把这个废物发配到苏州去,没有本府的命令,终生不得踏入应天半步!”

  二人拖着废物走了,知府捡起官靴穿上,又正了正官帽,转身面对梁山伯时又是一张笑脸。

  “梁先生,让您见笑了。”

  “无……无碍。”梁山伯一时看不透这知府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。

  知府与他非亲非故,却愿意花光所有补天石,只为了换英台和自己团聚。可此般体恤居民的知府,对付马文才时又像个不讲理的地痞流氓。

  罢了罢了,这些都不是他该担心的事,在英台妹来之前,自己还是安心教书吧。

  “知府大人请放心,山伯定不会再寻短见。”

  知府得到保证,心算是放回肚子里了,一时又忘了形,踮起脚搭上梁山伯的肩膀,一副哥俩好的模样。

  “老梁啊,你能这么想就对了,有盼头总比人没了强啊。”

     想了想,又说:“杜甫正在苏州建设东园,建好后上头会有十个金卷轴奖励,到时候咱们再试一次!”

  梁山伯眼里的光芒仿佛一瞬间被点亮了。

  “多谢大人!”

  “梁老哥不要这么客气嘛!”知府很是自来熟的拍了拍他的肩,“你就在此地不要动,我去苏州给你买几个橘子……啊呸,催一催杜甫!”

  说罢,知府就蹦蹦跳跳地走了。

  梁山伯看着知府瘦小的身躯,摇了摇头,多好的爱民如子的父母官啊,可惜就是个儿不高。

  “梁先生,梁先生!”快要上课了,孩子们叽叽喳喳着涌进学堂,“今天我们学什么呀!”

  梁山伯整理了一下情绪,看着像花朵一般的学生们,终于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容:“今天啊,我们学《关雎》。”

  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

  

评论(1)

热度(7)